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教育培训

学法用法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5-1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学法用法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州方略,夯实建设法治阿坝基础,按照阿坝州依法治州领导小组办公室、阿坝州司法局《关于印发〈阿坝州州级法治示范县、法治示范乡镇、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创建指导标准〉的通知》(阿州司发〔201461号)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法律七进”活动的任务要求,围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使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经常化、规范化,努力提升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的法律素质,为提高机关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法治审计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创建目标

通过积极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建学法用法示范单位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干部职工的执法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通过学习、培训、网络宣传等多种手段,做到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促进本单位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为全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依法行政。将依法行政贯穿于创建工作始终,完善并严格遵守行政决策合法性程序,将行政行为置于法治框架内,促进各项行政决策科学合法。

(二)坚持依法审计。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权限、法定职责行使权力,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国家财经秩序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坚持统筹兼顾。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局中心工作统一部署,将局机关各项活动纳入法治轨道。

四、创建内容

(一)组织领导方面。建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日常抓,专门人员具体抓,班子其它成员职责明确。将学法用法工作纳入机关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规划、同安排、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定期研究部署和听取汇报,及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二)制度建设方面。建立健全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健全公务员、新任领导干部年度法律知识更新培训和考试(或测试)制度。健全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报备及实施符合法定程序以及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的规定,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以及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畅通信息宣传渠道,规范法治建设档案,强化制度保障。

(三)普法教育方面。抓好机关领导和审计人员的普法教育,及时制订并认真实施年度学法计划,抓好每周五集中学习和党小组学习,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无特殊原因一律不准请假,有学法用法档案和专用笔记本。每年举办法治讲座1次,将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内容和各级干部任职、晋级、奖惩的依据,并接受测评。

(四)遵纪守法方面。本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无重大违法违纪案件和职务犯罪案件,无重大影响的群众性事件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其他造成恶劣影响的事件。

(五)法治文化方面。突出机关职能职责,着力打造个性鲜明、内涵丰富法治文化精品,将法治文化纳入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门户网站开设法治宣传专栏,及时更新法制宣传信息;建立法治宣传栏、法治图书角等有特色、有亮点的法制宣传阵地。

(六)依法治理方面。行政决策制度完善、程序规范,把公开征询群众意见、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实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合法性审查制度,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作为每年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审的重要内容,无因行政执法行为违法引起严重侵犯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的事件发生。

(七)法治监督方面。机关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以及舆论监督体系健全、成效明显,机关内部行政层级监督和纪检监察专项监督得到强化,信访工作机制完善。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机关年度民主测评以及创建活动民意测评中,党政班子廉洁自律情况和反腐败工作评价等次达到优秀,群众评价高。

(八)经费保障方面。将普法工作经费列入年初预算,按时足额到位。经费开支由局创建领导小组决定,办公室负责落实,并监督经费使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