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教育培训

阿坝州审计局关于报送2014年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落实执法责任制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4-1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州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4度,我局在州委、州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把“发展为要,稳定为重,民生为本,团结为根,党建为基”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着力关注财政资金绩效、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重点民生资金、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宏观政策措施落实等,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审计监督,履行审计监督法定职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及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我局2014年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落实执法责任制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全力推进依法行政

我局按照州人民政府依法行政五年规划的要求,制定了《阿坝州审计局关于印发阿坝州审计机关2014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通知》(阿审发201449),明确了工作原则、目标、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

(一)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

根据依法行政工作要求,我局建立健全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由局长任组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落实,局法规科专门负责本单位的法治工作,切实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并对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进行了明确,保证依法行政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二)   科学谋划,明确全年依法行政工作思路

年初,我局在深入实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科学总结了以往依法行政工作的经验,深刻剖析了当前依法行政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依法行政工作的任务,并将依法行政工作作为今年召开的全州审计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任务和目标,为全年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   制度健全,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开展

根据依法行政工作的特点,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我局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及过错追究制度、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决策集体决定制度、重大决策广泛听取意见制度、重大决策专家论证制度、行政审批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和重大行政强制措施备案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全面实行依法行政

(一)认真履行职责,依法从审,全面完成审计任务

我局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及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严格执行“八不准”和“八个不能错”的规定,坚持二十字审计方针,狠抓审计项目质量,加强审计程序管理,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明确审计项目质量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同时严格细化和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范和标准,依法维护被审计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的合法权益,文明审计、严明审计、廉明审计,圆满完成了2014年各项审计目标任务。

截至今年1210日,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24个,共查出违规金额174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4449万元,非金额计量问题5个,审计处理处罚应上缴财政1368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1569万元,应缴纳其他资金3万元,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12351万元,应调账处理164万元,审计核减投资额12351万元。

1.继续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在开展财政预算管理和地税收入征管情况审计的同时,对州环保局、州计生委、州宗教局、州红十字会4个单位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时对州委办、州政府办、州人大办、州政协办、州检察院等20个州级单位2012年与2013年的“三公经费”、会议费及使用财政性资金举办文艺节庆展博论坛会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促进建立更加统一、完善的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切实降低行政成本,监督改进工作作风若干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全面贯彻落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全面完成财政存量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以掌握州、县财政存量资金规模、结构和管理情况,促进资金盘活和提高使用效益为主要目标,开展全州财政存量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全面检查州本级及相关预算单位、县本级及相关预算单位截止2013年底的财政存量资金,掌握了财政的预算净结余、预算结转资金、专户结存资金以及预算单位的净结余、结转等资金规模,从结存年限、资金投向、存储状态等方面分析财政存量资金的结构以及形成原因,并形成综合报告。

3.切实抓好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竣工决算审计。以推动汶川地震灾区县级审计机关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竣工决算审计、总结跟踪审计成果和取得的经验为主要目标,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及时整理、核对、完善项目建设阶段结算资料,实施竣工决算审计,促进项目安全完整办理资产移交,全面做好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竣工决算审计扫尾工作

4.及时完成2013年度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对棚户区改造安置、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有力的推动了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的有序开展。2014年度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项目正在实施过程中。

5.大力加强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按照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以全面掌握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和工程决算等情况,揭示建设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管理体制完善和落实到位为主要目标,突出关注建设资金使用的合规、有效情况,工程决算以及征地拆迁补偿情况等,项目建设管理体制方面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截至目前,共完成13个投资项目的审计工作,审计核减投资额12351万元。

6.稳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根据州委组织部委托,今年完成了对州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尔康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松潘县委书记及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推动部门科学发展,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7.深入实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项目跟踪审计。按照中央和省州的要求,从今年9月起,对州本级相关单位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审计工作涉及19个方面、63项政策,为有效开展工作,我局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强化具体责任落实,及时完成了阶段性审计任务。

8.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审计任务。

一是抓好草原生态奖补政策资金审计。组织全州13县开展了2013年度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审计,达到“摸清情况、揭示问题、预防风险、促进管理”的目标。

二是抓好退牧还草项目资金审计。对全州7个县开展了2012年度退牧还草工程项目资金审计,重点审计了退牧还草项目落实和资金筹集、拨付、管理使用及完成等情况。

三是抓好红原机场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对阿坝红原机场建设项目的建设程序、资金筹集、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针对审计查出的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提出了审计建议。

四是配合州财政局完成了州本级74个单位的“小金库”清理检查工作,配合州纪委完成了州本级53个单位和13个县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深化正风肃纪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圆满完成了交办的相关事宜。

(二)规范落实执法责任,提高审计执法质量,严格执法责任追究

1.严格执行阿坝州审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及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法定执法程序、处理处罚不当等行为,予以严肃追究。今年无一例责任事故发生。

2.严格执行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集体决定制度、重大决策广泛听取意见制度和重大决策专家论证制度,对重大审计决定均提交局审理委员会,由集体做出决定,做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3.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不断强化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意识,树立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思想,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和业务技能,保证了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维护了审计机关公正、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

4.坚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不断规范政务公开行为,利用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意见书、审计公示、审计回访等形式,将政务公开同党务公开相结合,让被审计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我局的有关工作制度和做法,将审计的全过程置于群众和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之下。        

5.对行政权力进行了再清理、再规范,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严格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审计执法工作,并按州政府要求科学绘制行政权力内部运行流程图、建立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使行政执法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6.坚持每年对行政执法证进行年审,确保执法证件的有效性。要求审计人员持证审计、亮证执法,并严格要求没有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不得从事审计执法工作,确保了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有效。

7.严格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监督制度,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规范;严格实行罚缴分离制度,一切收缴款项均要求被审计单位直接上交州财政,并做好了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

8.行政复议渠道畅通,行政调解制度健全,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调解案件人员齐全,今年无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调解案件发生。

(三)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提升审计执法水平

1.加强审计计划管理。年初,我局根据州委、州政府、上级审计机关及组织部门的要求,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对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重点等做出明确规定。对每个审计项目,事先都进行审前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对审计目的、内容、重点、时间安排、人员分工等做出具体规定,保证审计工作规范、高效。

2.实行审前公示等审计公开制度。对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进点前,在被审计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审计内容公示书,将审计流程、审计目的、审计内容、审计组成员、审计纪律、监督举报电话予以公开;对常规审计项目在审计进点会上向被审计单位职工告知审计流程、审计目的、审计内容、审计组成员、审计纪律、监督举报电话等;审计结束后将审计结果在被审计单位一定层面进行公开,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

3.积极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局法规科按相关要求对所有的审计项目进行审理,重点审查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是否完成,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是否在审计报告中反映,主要事实是否清楚,相关证据是否符适当、充分,适用法律、法规和规章是否正确,审计评价、定性、处理、处罚、建议和移送是否恰当,及审计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审理工作结束后由审理机构出具审理意见书,对审计项目审理情况发表意见,对审理中发现的问题予以反映并要求审计组纠正。对重大问题的审计处理处罚提交局审计项目审理委员会,由集体决定。

4.坚持全州审计系统年度考核工作。根据《四川省审计厅年度业务工作目标考核及表彰办法》,结合州县审计机关的实际,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的考核方式,考核本系统、本机关内部审计执法情况,并根据考核情况按规定奖惩,及时纠正不当行政行为。

5.坚持行政执法案卷检查、评选工作。每年由局法规科组织,对全州审计项目案卷进行检查和评选,对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并要求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对优秀的案卷进行表彰,并作为示范案卷进行观摩和学习,不断规范审计项目档案,提高审计案卷质量。

6.坚持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每年由局法规科组织,对部分县审计机关进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检查工作以审计项目档案为载体,以建立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和贯彻执行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规定为重点,及时发现审计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和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改进措施,进一步促进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整体提升。

7.严格履行项目招投标监管职责。将项目招投标工作作为审计项目的重点审计内容之一,认真审查是否履行了招投标程序、资料是否齐全、资金支付是否合规,对未履行招投标程序的单位进行严肃处理,确保招投标监管行为规范。

(四)依法接受监督和指导,实现行政监督规范化

每年按时向州人大提交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综合报告等,并得到了州人大的肯定。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建议的答复,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监督治理,不断规范依法行政

为树立廉洁、公正、依法的审计形象,我局不断完善现有廉政制度,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切实做到靠制度约束人,靠管理规范人。

(一)层层负责,双向监督。即局长负责领导班子的廉政建设,副职负责分管科(室)的廉政建设,科长负责本科(室)的廉政建设,人人既是监督员,同时又是被监督对象;领导班子监督全局人员,全局人员监督领导班子,实行上下互动。

(二)实行廉政建设教育制。在定期召开廉政工作会议对全体审计人员进行教育的同时,还专门在审计组进点之前,对审计组人员进行谈话教育,签订廉政目标责任书。

(三)实行廉政程序规范制。严格遵循局机关制定的审计工作廉政程序,从下发附带审计人员守则和工作纪律的审计通知书、对被审计人员进行公示、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作出廉政承诺,到审计结束后进行审计回访、检查审计组工作期间的廉政情况,所有程序一个不能少。今年我局未发生、发现一例违规违纪现象,切实树立了审计机关廉洁勤政、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的良好形象。

(四)实行廉政违规追究制。实行审计公示,在审计工作中公布审计的内容、组织形式和举报电话等,接受社会监督。凡是有举报、投诉审计人员以公谋私、徇私枉法的,一经查实,从严处理。

四、加强学习,做好宣传,不断深化依法行政

(一)   加强了《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财经法规纪律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力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推进依法治国,深入推进依法治州,促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在依法治国中的积极作用。

(二)   深入贯彻执行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法制宣传专题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讲法,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法律素养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三)   坚持每周五集中学习制。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精神、《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四川省投资审计条例》、《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阿坝州依法治州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精神,要求干部职工无特殊原因一律不准请假。

(四)   组织全州审计干部认真收看并学习讨论了刘作明书记在阿坝大讲堂作的法制阿坝讲座,使大家对依法治州的现状、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有了深刻理解,为审计部门更好的发挥在依法治州中的作用进一步理清了思路。

(五)   组织全州审计干部职工参加了全省审计系统《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的专题学习培训,进一步坚定了全局职工的理想信念,增强了依法治省和依法治州意识,提升了依法办事的理念。

(六)          认真做好“12·4”法制宣传活动,认真按照“四个一”要求组织开展好学习宣传活动,营造了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了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认知力和理解力。

(七)          积极组织全局职工参加了州司法局主办的“四川省2014年度依法治省专题知识竞赛”、四川工人日报主办的“四川省职工依法治省知识竞赛”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知识竞赛”,开展了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为主题的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执法培训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还有待加强。

(二)部分科室和个人对法律法规及业务学习培训流于形式,学用不能有效结合,导致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不高。

(三)专业人才短缺,从我局现有情况看,审计干部知识面相对较窄,所学专业大多数是会计、审计以及非对口专业,而金融、法律、计算机、工程造价等专业人员少,一定程度上影响审计质量的提高和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全州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    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切实推进依法治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强化法治理念,用法律规范约束执政行为,自觉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的轨道。

(二)    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查处违法违规、损失浪费、奢侈铺张、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危害经济安全等各种行为,并依法进行惩戒,同时揭示体制障碍、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以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的安全健康。

(三)继续加强审计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明纪律,规范审计行为,大力提高审计执法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执法公正、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 

(四)进一步强化审计管理。一是严格执行审计项目控制、审计项目复核、审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业务工作,做到审计对象依法确定,审计程序合法合规,审计内容真实合理,审计处理实事求是,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要积极利用审计AO系统,提高计算机审计力度,提高审计效率。三是注重审计成果的转化利用,重视审计结果的跟踪落实,不断提升审计成效。四是要加强审计质量检查考核,把审计质量检查工作逐步制度化和经常化,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推动依法治州工作的有序开展。

                  阿坝州审计局

                                       20141218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