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教育培训

阿坝州审计局关于印发《阿坝州审计机关2015年度推进依法治州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2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2015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州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四川省依法治州2015年工作要点》、《阿坝州依法治州实施意见》、《阿坝州依法治州2015年工作要点》的总体要求,以厉行法治为主题,专注突出问题,抓住关键节点,创新载体抓好,全面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在阿坝落地生根。使全州审计事业发展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州县审计机关领导干部依法决策和管理事务的能力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依法审计和服务经济的水平不断提高,遵守宪法和法律的自觉性不断提高,被审计单位及相关人员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明显增强,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审计法治环境。

一、      法治宣传教育方面

(一)      不断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阿坝州依法治州实施意见》等重要法律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党组(中心组)每季度安排不少于1次法治专题集中学习,全年参加党支部学习不少于12天,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形成1篇以上调研报告,至少讲1次课,中心组成员年终专题汇报1次学法守法用法情况。

(二)      加强审计人员法治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活动,认真制定年度学法用法计划,坚持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和培训签名制,坚持党小组学习制,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将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精神、《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四川省投资审计条例》、《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阿坝州依法治州2015年工作要点》等纳入学习内容,每位职工全年参加法律知识学习不少于40学时,干部职工无特殊原因一律不准请假。

(三)      开展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活动。深入推进“六五”普法教育,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利用网络、报刊、杂志等拓宽法治宣传平台,积极开展法律“七进”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加大被审计单位法治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审计影响,优化审计环境。

二、      依法行政方面

(一)      执行法律顾问制度。州县审计机关要全面执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在作出重大决策和出台重要政策等方面发挥好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推进依法治理。

(二)      规范行政决策行为。认真落实《阿坝州人民政府工作规则》、《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5项必经程序,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强化规范行政决策,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决策的科学性。

(三)      落实问责制度。深入推行审计机关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界定审计执法职责,规范审计执法程序。把审计执法的主要环节和依法治理的具体目标结合起来,突出执法重点,建立健全审计机关公开、公平、公正的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司法机关、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四)      深化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系统建设,依法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确保权力运行规范化、公开化。积极推行网上政务公开,逐步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发布制度,不断加大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的依法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审计影响力,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审计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五)      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严格细化和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范和标准,依法维护被审计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的合法权益,确保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的合法性、合理性、公平性等处罚法定原则,杜绝滥用自由裁量权力。

三、      审计执法方面

(一)整合审计资源。围绕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整合审计项目、整合审计力量、整合实施方式,打破州县界限、科(股)室界限,在计划安排上统筹兼顾,在审计内容上彼此呼应,在实施时间上前后衔接。加强常规审计与重点审计、跟踪审计、专项调查的项目结合,积极推行一次进点、协同审计、成果共享、分别报告等组织方式,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发挥整体合力。

(二)加强审计业务流程管理严格执行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从审计通知书、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制定、审计取证、审计记录、审计报告定性处理及档案管理等环节入手,规范项目业务操作流程。

(三)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全面落实审计现场管理、三级复核管理、专职审理制度和重大项目实施过程跟踪审理办法,积极推行审计项目现场分析、定期总结、重点项目评估制度。细化审计每个环节的质量责任,并将责任具体落实到审计人员,实现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严格审计质量责任追究,不断提高审计质量管控实效。

(四)加强对被审计单位整改监督。加强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的监督,加大对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的检查,推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落实整改,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效。

(五) 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大力推广使用AO软件开展审计工作,实行审计项目质量电子化控制,解放审计人员,解决审计力量不足,逐步从整体上提高审计质量,提高行政效率。全面运用审计计划统计管理软件,强化对审计项目全过程跟踪管理和审计成果的准确及时统计,全面真实反映审计工作绩效。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