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教育培训

阿坝州审计局关于报送2014年度依法治州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4-1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州依法治州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度,我局在州委、州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把“发展为要,稳定为重,民生为本,团结为根,党建为基”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着力关注财政资金绩效、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重点民生资金、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宏观政策措施落实等,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审计监督,履行审计监督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阿坝州依法治州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14年依法治州工作总结的通知》精神,现将我局2014年度开展依法治州工作的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一)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治州工作,成立了局依法治州领导小组,把依法治州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依法治州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本年度的依法治州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科室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制订并下发了《阿坝州审计局关于贯彻落实〈阿坝州依法治州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阿州审201459)和《阿坝州审计局2014年依法治州工作要点》,将依法治州的主要任务具体分解落实到审计工作中,任务明确,措施得力,为依法治州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二、加强宣传教育,狠抓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综合素质

(一)建立健全法制宣传平台,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宣传

一是利用局互联网门户网站,建立了法制宣传专栏,积极宣传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州要点和方案,以及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拓宽法制宣传领域和范围。

二是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利用审计契机,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会计法、行政单位财务管理规则等相关财经法律法规,在加强审计监督的同时不断提高被审计单位的法律意识和财务管理水平。

三是利用依法治州宣传月活动,把学习宣传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场审计”、“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走基层”、“挂包帮”、“双联”等工作紧密相连,并通过在简报上刊载信息、在单位设置醒目标语、印发法律宣传读本和宣传资料等方式,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在依法治州中的积极作用。

(二)建立学习阵地,加强法治学习,抓好审计队伍建设

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工作,以法律进机关、进单位为重点,不断加强法治学习,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执法公正、清正廉洁的审计执法队伍,全面提升审计队伍的战斗力,为依法行政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是积极购买各类书籍、开辟学习园地,鼓励职工利用空闲时间进行自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是坚持每周五集中学习制。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十八大精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精神、《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四川省投资审计条例》、《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阿坝州依法治州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精神,要求干部职工无特殊原因一律不准请假。

三是坚持党小组学习制度。外出审计组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将学习与工作相结合,通过学习不断充实自我、提升自我。

四是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局党组中心组坚持每季度集中进行一次法治专题学习,每位党组成员带头学法用法,并于年终在召开的法治专题会议上,对今年学法守法用法情况进行了汇报。

五是组织全州审计干部认真收看并学习讨论了刘作明书记在阿坝大讲堂作的法制阿坝讲座,使大家对依法治州的现状、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有了深刻理解,为审计部门更好的发挥在依法治州中的作用进一步理清了思路。

六是积极组织全州审计干部职工参加了全省审计系统《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的专题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我州审计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

七是开展了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为主题的培训活动,全局职工在公务员在线学习平台了进行培训和考试,同时培训和考核结果纳入当年公务员考核结果中。

(三)抓好审计公开,打造阳光审计

一是依法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确保权力运行规范化、公开化。二是积极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使公众能够及时方便的查阅和了解审计情况。三是积极推行网上公开,公开审计项目计划、审计程序、审计人员、审计纪律和审计法规等,强化服务意识。四是推行审前公示,对实施现场审计的人员、审计内容、廉政纪律、监督举报电话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积极组织参加法律知识竞赛,增强依法治州意识

积极组织全局职工参加了州司法局主办的“四川省2014年度依法治省专题知识竞赛”、四川工人日报主办的“四川省职工依法治省知识竞赛”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知识竞赛”,进一步坚定了全局职工的理想信念,增强了依法治省和依法治州意识,提升了依法办事的理念。

三、重视建章立制,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相关配套制度

依法行政的关键是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此,我局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在认真学习贯彻《宪法》、《审计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根据依法治州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审计工作的职能、特点,我局不断建立和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党务工作制度。包括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法制讲座制度、法律顾问制度、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廉政监督责任制、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等,加强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行政工作规则。包括工作规则、工作目标考核办法、首问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度、集中培训制度和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等,从岗位职责、政治工作、执法管理、行政管理、财务管理到文书档案等方面出发,以制度规范人员的学习、工作和管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

(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审计业务工作制度。包括审计项目操作规程、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审计质量控制制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等,积极探索审计执法绩效评估和奖惩办法,从制度上进一步加强了审计管理,确保了法治工作的有力推进。

四、加强审计执法监督,全力推进依法治州

我局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二十字审计方针,狠抓审计项目质量,加强审计程序管理,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明确审计项目质量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同时严格细化和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范和标准,依法维护被审计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的合法权益。截至11月底,全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8个,查出违规金额21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3986万元,审计核减投资9316万元。

(一)继续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在开展财政预算管理和地税收入征管情况审计的同时,对州环保局、州计生委、州宗教局、州红十字会4个单位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时对州委办、州政府办、州人大办、州政协办、州检察院等20个州级单位2012年与2013年的“三公经费”、会议费及使用财政性资金举办文艺节庆展博论坛会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促进建立更加统一、完善的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切实降低行政成本,监督改进工作作风若干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全面贯彻落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全面完成财政存量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以掌握州、县财政存量资金规模、结构和管理情况,促进资金盘活和提高使用效益为主要目标,开展全州财政存量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全面检查州本级及相关预算单位、县本级及相关预算单位截止2013年底的财政存量资金,掌握了财政的预算净结余、预算结转资金、专户结存资金以及预算单位的净结余、结转等资金规模,从结存年限、资金投向、存储状态等方面分析财政存量资金的结构以及形成原因,并形成综合报告。

(三)切实抓好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竣工决算审计。以推动汶川地震灾区县级审计机关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竣工决算审计、总结跟踪审计成果和取得的经验为主要目标,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及时整理、核对、完善项目建设阶段结算资料,实施竣工决算审计,促进项目安全完整办理资产移交,全面做好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竣工决算审计扫尾工作

(四)及时完成2013年度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对棚户区改造安置、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有力的推动了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的有序开展。2014年度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项目正在实施过程中。

(五)大力加强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按照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以全面掌握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和工程决算等情况,揭示建设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管理体制完善和落实到位为主要目标,突出关注建设资金使用的合规、有效情况,工程决算以及征地拆迁补偿情况等,项目建设管理体制方面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截至目前,共完成11个投资项目的审计工作,审计核减投资额9316万元。

(六)稳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根据州委组织部委托,今年完成了对州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尔康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松潘县委书记及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推动部门科学发展,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七)深入实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项目跟踪审计。按照中央和省州的要求,从今年9月起,对州本级相关单位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审计工作涉及19个方面、63项政策,为有效开展工作,我局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强化具体责任落实,及时完成了阶段性审计任务。

(八)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审计任务。

一是抓好草原生态奖补政策资金审计。组织全州13县开展了2013年度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审计,达到“摸清情况、揭示问题、预防风险、促进管理”的目标。

二是抓好退牧还草项目资金审计。对全州7个县开展了2012年度退牧还草工程项目资金审计,重点审计了退牧还草项目落实和资金筹集、拨付、管理使用及完成等情况。

三是抓好红原机场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对阿坝红原机场建设项目的建设程序、资金筹集、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针对审计查出的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提出了审计建议。

四是配合州财政局完成了州本级74个单位的“小金库”清理检查工作,配合州纪委完成了州本级53个单位和13个县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深化正风肃纪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圆满完成了交办的相关事宜。

五、加大审计回访力度,驻牢廉政防线,促进廉洁从审

为提高被审计单位依法履职意识,促进审计人员依法廉洁从审,我局从四个方面出发开展了审计项目回访活动:一是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决定的情况,二是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和建章立制的情况,三是审计人员有无接受被审计单位安排的就餐和宴请、有无无偿使用被审计单位的交通工具、有无参加被审计单位安排的休闲娱乐活动、有无在被审计单位报销任何因公因私费用等行为,四是征求被审计单位和相关领导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审计回访,促进了审计决定的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了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为依法开展审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法制宣传力度不够,宣传形式较单一。

(二)审计成果利用程度不高。

(三)审计结果公开程度较低。

(四)计算机审计技术应用能力不强。

七、二O一五年工作计划

我局2015年依法治州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省、依法治州工作部署,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坚持依法审计,突出重点,全力推进依法治州工作深入开展。

(一)    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切实推进依法治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强化法治理念,用法律规范约束执政行为,自觉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的轨道。

(二)    继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坚持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抓紧、抓实,不断创新宣传思路,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向全社会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全局职工自觉守法、尊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三)继续加强审计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明纪律,规范审计行为,大力提高审计执法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执法公正、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 

(四)进一步强化审计管理。一是严格执行审计项目控制、审计项目复核、审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业务工作,做到审计对象依法确定,审计程序合法合规,审计内容真实合理,审计处理实事求是,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要积极利用审计AO系统,提高计算机审计力度,提高审计效率。三是注重审计成果的转化利用,重视审计结果的跟踪落实,不断提升审计成效。四是要加强审计质量检查考核,把审计质量检查工作逐步制度化和经常化,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推动依法治州工作的有序开展。

                                       

                阿坝州审计局

                20141121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