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教育培训

关于开展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12-1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各县审计局,本局各科室:

为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切实尊重和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根据《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坝州人民政府2014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通知》(阿府办发〔201411号)要求,我局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并通过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审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找出了存在的问题。为切实解决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做好整改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则,坚决整治本部门在审计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审计部门及审计人员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有效杜绝侵害群众利益现象的发生。

二、整改范围

州本级和各县审计机关审计执法人员。

三、整改内容

紧紧围绕依法行政总体目标任务,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着力整改以下问题:

(一)审计执行力不够强。

(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能力不够强。

(三)审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够强。

四、整改措施

(一)建立起以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为核心,以打造“精品”项目为抓手,以创新审计管理为动力,以岗位质量责任追究为保障的全面质量控制体系,使全体审计人员质量意识和依法审计能力进一步增强,审计业务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审计行为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审计成果层次进一步提升,形成全员抓质量、全程控质量的长效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审计“精品”,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行政效能。

(二)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的工作原则,深入细致地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从源头上解决审计查出问题的根本措施,注重长效机制建设。要深入到被审计单位,跟踪回访审计整改情况,必要时对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行后续审计,督促做好有关问题的纠正工作。要认真研究评估被审计单位整改措施的科学性、可行性以及整改的实效性,增强审计成果再利用的意识,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三)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中心,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一是不断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领域的审计力度,组织开展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州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检查审计财政资金拨付和管理等情况。二是加大重点工程项目的审计力度,突出强化政府投资审计,认真开展跟踪审计、竣工决算审计等,确保建设资金使用真实、合法、有效。三是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主动与有关部门衔接,实行监督关口前移,注重加大任中审计力度,有效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四是强化“民生审计”理念,突出抓好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审计监督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增强单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为审计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支撑。一是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明纪律,规范审计行为,不断提高审计管理水平和工作绩效,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执法公正、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二是要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考核。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科室和各县局,严格目标责任考核,狠抓任务落实,确保任务完成。三是要狠抓审计廉政建设。始终把廉洁从审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注重健全完善教育、监督、制度并重的惩防体系,积极推行政务和党务公开,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五、整改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局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按照分工分别负责落实有关整改工作,并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对重大整改事项亲自研究部署抓落实。各责任科室负责人要对涉及本科室的整改任务负起直接责任。涉及多个科室的整改任务,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

(二)强化督促检查。整改落实方案由局办公室和法规科全面组织实施,做好组织督促检查和日常调度,定期向局党组报告整改进展情况。整改结束后,要就整改落实总体情况进行通报,并在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比范围。

(三)完善监督机制。要认真接受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监督,对涉及长远、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对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整改。

 

 

阿坝州审计局

2014510

 

 

 

 

 

 

 

 

 

 

 

 

  抄送:州法制办,省厅法规处。

  阿坝州审计局办公室              2014年5月10印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