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全州审计工作信息

加强审计监督力度服务全县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20-12-2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审计局
分享到:

2020年12月24日,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县审计委员会主任罗智波在县委常委会议室主持召开中共九寨沟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一副主任陶钢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审计工作情况汇报;通报了相关审计报告,参会领导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审计委员会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谋划全面审计领域重大工作,审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审计监督职能全面履行,审计结果运用成效显著

会议要求一是认识要到位。要把审计工作作为“经济体检”的一项法定监督机制,深入落实下去,在工作当中得到加强,不能弱化。二是整改要到位。要加强联动,共同发力,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联动机制,切实做好审计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将其作为制度建设监督机制的工作。三是监督要到位。要集思广益,多措并举,配置好力量,促进审计监督落实到位。四是提升要到位。要把审计整改工作抓好,把审计铁军在九寨沟立起来,把“九寨审计”的金字招牌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按照县委“三个典范”建设要求,把工作抓好抓实。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之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尤为艰巨,依法做好审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统筹抓好审计监督和服务工作,为加快实现“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发展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工作落实。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推动审计全覆盖要求落地落实。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创新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全面提升审计能力和效率,推动中央、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九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从制度层面上规范审计范围内各个单位各类数据的规范性以及报送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真实性。要进一步发挥审计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依法治县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久久为功,全力推动“十四”时期我县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强化主责主业,全面构建大监督格局。要聚焦审计主业,统筹推进审计领域各项工作,形成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有效的大监督格局。一要围绕政策落实强化审计。要着力聚焦重点,对政策目标进行分解,明确目标任务,针对性确定审计重点。要有效整合力量,做好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与其他审计的衔接配合。要强化结果应用,对跟踪审计结果进行公告,促使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提高效率、完善管理。二要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强化审计。要按照灾后恢复重建“全覆盖、无死角”要求,做到审计全覆盖,违纪零容忍。要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审计工作思路方法,坚持多种审计形式相结合,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提升审计效率与效果。要通过审计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确保阳光重建、廉洁重建,让灾后恢复重建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要总结审计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运用到“8.16”灾后恢复重建审计中来。三要围绕脱贫攻坚强化审计。要扎实推进扶贫专项审计乡村振兴审计,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四要围绕干部监督强化审计。要切实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等部门的合作,不断创新审计监督机制,让经济责任审计更加贴近干部监督管理。要将监督的关口前移,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与发现案件线索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审计效果和威慑力,与纠正不正之风结合起来,对一些普遍性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为组织、纪检部门从制度上、机制上解决领导干部存在的共性问题。五要围绕问题整改强化审计。要清醒认识审计整改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扎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被审计单位要明确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台账及时报送审计整改结果报告。县审计局要加强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和督查,实行“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接机制,适时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切实把好整改质量关,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全面落实。县级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狠抓源头治理,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要规定责任追究,有效杜绝屡审屡犯和审而不改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实效。

三是强化教育培训,打造新时代审计铁军。要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要提升专业能力。要采取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以审代训与传帮带相结合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审计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审计人员专业能力水平。二要提升政策研究能力。把政策理论学习与审计实践充分结合起来,学会从宏观着眼、从微观入手,善于从政策研究中去思考和分析问题的根源,提出推动问题解决的有效方法,进一步夯实全县审计事业发展基石。三要强化作风建设。要敢于亮剑,敢于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对违纪违法行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查到底、查深查透。要始终紧绷廉政弦,严格落实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洁纪律,让清正廉洁成为审计的最硬底牌和最亮名片。

责任编辑:州审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