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全州审计工作信息

认真履职尽责 当好公共资源“看门人”和经济安全“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0-04-1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审计局
分享到:

4月15日,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罗智波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全力以赴抓好审计各项工作,为加快实现“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发展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一副主任陶钢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州关于审计工作指示精神及各级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中共阿坝州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听取了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九寨沟县2019年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县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审计委员会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谋划全县审计领域重大工作,审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审计监督职能全面履行、审计结果运用成效显著。2020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也是向党和人民交卷的一年,面对灾后重建、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成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小康的典范以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领域风险面临着新变化、新形势,要充分发挥审计作为经济监督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做好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会议强调,要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审计委员会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以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党和人民最关切的问题,思考、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要紧扣县委“12345”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扶贫领域全覆盖和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密切关注疫情防控、重大政策落实、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国资国企等领域,不断拓展审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会议强调,要认真履职尽责,当好公共资源“看门人”和经济安全“守护者”。要围绕灾后重建强化审计,认真按照省、州安排部署,扎实开展2020年灾后重建第一阶段、第二阶段跟踪审计,通过审计揭示灾后恢复重建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充分根据审计结果,总结提炼重建领域创新举措、典型经验做法,擦亮九寨审计“金字招牌”,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九寨经验。要围绕建成典范强化审计,紧扣绿色发展、全域旅游、脱贫奔康、疫情防控,切实发挥审计工作特点和功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要改进方法强化审计,强化大数据审计能力,加强跟踪审计力度,完善审计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要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力度,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全面压实领导责任,明确审计整改责任人、整改方法和完成时限;被审计部门要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制度,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要求,列出整改问题清单、台账,逐项对照整改,销号落实;审计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案件移交、查处机制,定期跟踪检查审计整改情况,对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要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会议要求,要提升业务素质,大力锻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审计铁军”。要不断提升审计队伍专业能力、政策研究能力,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县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参加会议,县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州审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