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阿坝州发挥审计监督优势,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9-2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审计局
分享到:

今年,阿坝州采取“两统筹”模式,组织全州审计机关开展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围绕“真正过紧日子”要求,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一是实施部门预算审计全覆盖。运用“数据分析”手段对全州所有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分层分类全覆盖数据分析,重点检查一般性支出压减情况,办公费、会议费、“三公经费”等压减比例情况,以及民生资金投入情况。通过对疑点单位进行重点核查,针对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意见,促进相关预算单位“过紧日子”要求落实到位。

二是促进存量资金盘活利用。通过对结转超2年、项目已中止或取消不需要继续使用的项目资金审计,对清理出的6个县(市)财政及53个部门未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责任清单,形成多部门监督整改合力,促进存量资金及时盘活利用。

三是促进债券资金提高使用绩效。针对闲置超过1年债券资金,通过审计查明原因,提出建议,责成各级财政加强债券资金管理,跟进督促11个县(市)的54个部门严格按项目投资计划、实施进度安全使用债券资金,促进52个预算单位规范高效提高债券资金支付进度。针对违规使用债券资金、改变债券资金用途等问题,责成相关单位及时纠正。

四是跟踪审计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围绕“及时、直达、精准、安全、绩效”目标要求,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功能,每季度对全州新增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情况全程跟踪审计,促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责任编辑:州审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