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阿坝州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公告

发布时间:2021-01-1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审计局
分享到:

一年来对照中央、省委、州审计委员会工作要求,按照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统一部署,围绕“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和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工作实际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审计厅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法治工作部署,始终把“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的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持之以恒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对法治工作领导,注重宣传培训,强化制度化建设,有效推动机关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使全州审计事业发展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有效发挥了审计在促进改革、服务发展中的监督保障作用,促进形成了良好的审计法治环境。现将一年来推进法治建设情况告如下。

一、强化宪法和法律守法意识,依法行政推进更加有力

局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让宪法精神引领审计工作”这一主题,在全州审计系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宪法的活动。持之以恒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对法治工作领导,注重宣传培训,强化制度化建设,有效推动机关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教育。因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变动,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主要领导一手抓、分管领导负责抓、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落实落地,进一步夯实一层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认真贯彻《中共四川省委关于省委常委会带头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深化依法治省实践的意见》、《阿坝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0年)》、《阿坝州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重点工作安排》,持续推进学法教育活动,结合普法宣传,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大会、职工会议、业务讨论会等学习形式,无缝衔接带入《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民法典》《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积极组织参加“12﹒4”宪法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有奖知识问答、摆放展板、解答法律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宪法、审计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审计的社会知晓力和认知度。通过“审计大讲堂”、“审计在线”和“阿坝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云”等平台,组织全州审计人员共参加七期“审计大讲堂”,完成15门必修课程和12门选修课程,并统一组织审计人员通过在线测试,进一步严肃审计人员法律红线,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理念,促进了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着实提升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强化权责管控,规范执法行为。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从明确职能权限、依法行使职权、规范执法行为入手,严格依法行政,统筹抓好落实。强化权责清单内容指引,深刻认识和全面掌握清单范围内审计的权力和责任,清楚明白要履行的审计职能,按照确立的清单进行正确的依法行使审计职权。落实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坚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规范执法行为。及时组织新进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三)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审计监督。以《审计法》《审计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准绳,进一步完善审计执法程序、审计业务流程,强化审计项目统筹,严肃审计人员工作纪律、业务质量等管控,落实审计项目、审计实施现场、审计报告分级监管、复核、把控制度,加强内部防范和约束机制,全面推动审计各环节执法责任制,切实保障审计质量,提升审计业务水平。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等部门的协作与联系,出台了《阿坝州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加强协作的工作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完善巡察与审计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完善了联席机制,整合了监督合力。全年,根据审计线索移送,共有19人被追责问责(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人、诫勉谈话14人)。

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向本级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报告上一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要求,在局互联网门户网站公开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法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我局班子成员一道,认真研究制定了《阿坝州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积极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和法治理论文化建设,坚持突出重点内容、多渠道多形式精准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带动和促进全民普法。

(一)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党组会议、局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全面推进法治档案制度和年度述法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法治档案健全。

(二)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通过审计进点会、审计现场讲解、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结果公开和审计促进整改等环节,向被审计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相关单位宣传国家政策、讲解审计法规,坚持突出重点内容、多渠道多形式精准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带动和促进全民普法。三是以扶贫帮扶工作为契机,多次到帮扶村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切实帮扶扶贫村群众提高法律意识。四是全面贯彻落实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局班子成员和全局干部职工,深入联系户、联系寺庙,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和阿坝州“一州两区三家园”奋斗目标,开展“联户联情、联寺联僧、法律政策七进”全覆盖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严格依法审计,审计工作成效更加突出

一年来,我对照中央、省委、州审计委员会工作要求,按照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统一部署,围绕“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和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工作实际在贯彻落实好各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同时,精准把握时间节点和工作进度,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加强了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突出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脱贫攻坚和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审计,聚焦预算执行主线,公共资金管理使用、权力规范运行、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领域的全面审计,有力有序推进审计监督职能在各领域的发挥,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截止12月底,全州完成各类审计169个,通过审计处理后上缴财政共2279万元,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202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6796万元,审减工程造价217万元。提出审计建议共612条,报送审计专报、信息简报、宣传稿件共178篇根据审计结果,共有19人被追责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作出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14人。

                                                                                                       20211月14

责任编辑:州审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