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阿坝州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0-04-0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审计局
分享到:

一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审计厅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法治工作部署,始终以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为准绳,创新审计理念,强化法治思维,依法全面履职,深入推进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使全州审计事业发展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有效发挥了审计在促进改革、服务发展中的监督保障作用,促进形成了良好的审计法治环境。现将一年来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法治工作推进更加有力

认真贯彻《中共四川省委关于省委常委会带头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深化依法治省实践的意见》、《阿坝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 (2017—2020年)》、《阿坝州依法治州2019年工作要点》,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审计法治建设,始终把推进审计事业发展与法治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做到共同推进。

一是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把法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层层签订法治建设责任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二是将法治工作作为今年召开的全州审计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进行安排和部署,制订下发《阿坝州审计机关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阿坝州审计局关于贯彻落实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全州审计系统年度法治工作的各项任务和推进措施。三是落实全州审计系统法治工作年度考核制度。将法治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结合州县审计机关的实际,明确责任,细化指标,通过建立暗访督查、约谈问责制度,多层次、多渠道加强指导监督,确保法治工作推进有力。四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向本级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报告上一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要求,在局互联网门户网站公开了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宪法意识进一步增强

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安排部署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让宪法精神引领审计工作这一主题,在全州审计系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宪法的活动。

一是把宪法纳入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局长亲自作宪法精神专题宣讲活动,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起好带头示范作用。二是以审计视频会商系统、单位网站、办公楼大厅显示屏、法律宣传黑板报、微信等多种宣传平台为载体,并通过审计大讲堂、领导讲党课、举办法制讲座、张贴宣传标语挂图、单位网站开设法制专栏、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学习宣传宪法,营造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三是积极组织参加“12﹒4”宪法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有奖知识问答、摆放展板、解答法律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宪法、审计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

三、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法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组织班子成员,认真研究制定了《阿坝州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积极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和法治理论文化建设,坚持突出重点内容、多渠道多形式精准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带动和促进全民普法。

一是广泛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通过“互联网+”学习、集中学习、党小组学习、党组会(局务会)前学法,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党组会议、局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全面推进法治档案制度和年度述法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法治档案健全。二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通过审计进点会、审计现场讲解、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结果公开和审计促进整改等环节,向被审计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相关单位宣传国家政策、讲解审计法规,坚持突出重点内容、多渠道多形式精准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带动和促进全民普法。三是以扶贫帮扶工作为契机,多次到帮扶村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切实帮扶扶贫村群众提高法律意识。四是全面贯彻落实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带领局班子和全局干部职工,深入联系户、联系寺庙,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和阿坝州“一州两区三家园”奋斗目标,开展“联户联情、联寺联僧、法律政策七进”全覆盖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审计执法行为更加规范

强化规范审计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始终做到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审计保障法定,把法治工作融于审计工作之中。

一是认真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将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纳入集体讨论、集体决策范畴,同时借助聘请的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定,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充分发挥其在保障决策合法规范中参谋助手作用。二是深入推行审计机关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界定审计执法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司法机关、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贯穿于审计事业发展过程,今年无一例责任事故发生。三是依法行使部门行政权力。组织对现有审计权力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规范,完成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形成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其它等3大类10项权力清单,按要求录入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实现所有行政权力全部网上公开、规范运行。三是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2019年持续跟踪审计国家和省州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四是严格执行审计结果法制审核制度,把审计项目审理作为审计执法法制审核的关键环节,未经审理不得出具审计结果,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五是制定《阿坝州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以审计质量检查及优秀项目评选工作为载体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促进依法审计工作水平提升。六是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切实加大案件移送力度和审计执法力度。全年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0项,对审计揭示的问题,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

五、严格依法审计,审计工作成效更加突出

始终将审计成效作为衡量和检验审计部门法治政府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强了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截至2019年12月末全州完成各类审计项目146个,查出各类违规金额12821万元、损失浪费金额4万元。通过审计处理后上缴财政共3756万元,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2787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0527万元,审减工程造价2787万元,在全州生态建设、改善民生、经济发展与维护稳定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2020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州审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