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2018年度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管理和2017至2018年“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使用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19-12-1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审计局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阿坝州审计局对若尔盖县人民政府2018年度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管理和2017至2018年“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重要事项追溯到以前年度或延伸审计相关单位。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情况

若尔盖县2018年实际退出贫困村21个,脱贫120户737人。通过乡(镇)初验、县初审、州级验收评估等程序,达到贫困村退出相关指标,符合贫困村退出标准。脱贫人口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2019年3月通过了省检,达到国家贫困县退出条件。

(二)资金投入基本情况

扶贫资金筹集、拨付、结存情况

2018年,若尔盖县共筹集中央、省、州、县各类财政扶贫资金22,057.35万元,其中:中央7,663.16万元,省级11,313.69万元,州级2,160.50万元,县级921.09万元。截止2018年12月31日,支出15,589.37万元,结转6,925.74万元。

2017年、2018年,共安排耕地地力保护类等32类惠农“一卡通”补贴资金28231.31万元,发放资金26526.14万元,截止2018年底结转结余5094.77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从审计情况看,若尔盖县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若尔盖县委、县政府遵循“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体要求,研究完善相关政策,制定出台了《若尔盖县“十三五”农村脱贫攻坚规划(2016—2020年))》、《若尔盖县22个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的通知》、《若尔盖县扶贫贴息小额贷款实施办法》、《若尔盖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若尔盖县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意见办法。截止2018年底,若尔盖县共计完成41个贫困村、1735户、8407人的脱贫任务,实现整县摘帽,并通过了省级和州级验收考核。审计也发现,若尔盖县在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及东西协作资金项目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规范问题,应予纠正和整改。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1.2018年若尔盖县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附属设施建设擅自提高建设标准,涉及资金83.83万元。

2.因部门统筹协调不够,48户重复享受农村建房补助资金未收回。

3.未建立有效运行农村住房建设资金统筹协调管理机制。

4.未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学籍与户籍信息核查协调机制。

5.未按要求制定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实施细则。

(二)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方面。

扶贫资金闲置两年以上未使用,涉及资金34.44万元。

(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方面

1.若尔盖县扶贫产业基地项目未完成环境影响评价已开工。

2.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未按要求完成任务。

3.县住建局2018年藏区新居建设管理履职不到位,无专业鉴定,审核、审批随意性较大且2018年藏区新居补助标准不合理。

4.10人应享受未享受残疾人扶贫对象生活费2.36万元。

(四)扶贫资金项目效益不佳问题。

索格藏村、文戈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工程设备未安装使用,造成设备闲置,未发挥效益。

(五)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县文体广新局项目实施未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

2.县委宣传部未按规定进行工程竣工验收。

(六)东西部扶贫协作方面

1.为完成支付进度虚列支出435.21万元,项目资金脱离财政监管。

2.为完成支付进度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虚假验收涉及资金113.78万元、虚假工程量拨进度款9.66万元。

3.县发展改革和商务局超范围使用援建资金28.51万元。

4.县财政局浙江援建资金未进行收支明细核算。

5.浙江援建项目结余资金38.78万元,未经援建方批准转入县财政局预算内存款户。

6.浙江援建前期工作经费以拨作支33.87万元。

7.改变援建项目建设内容,未经浙江援建方审批。

8.为完成支付进度未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1705万元。

(七)“一卡通”惠农补贴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

1.超范围发放生态护林员劳务费用77.88万元。

2.超范围发放惠农补贴资金,涉及资金66.56万元。

(八)其他问题

省级财政农业公共安全与生态资源保护利用工程资金中植被恢复采购款购固定资产未入账95800元。

四、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阿坝州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截止2019年12月12日若尔盖县已对上述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

责任编辑:州审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