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动态要闻

阿坝审计以“绿色审计”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1-01-0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审计局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2020年,阿坝州审计局全面开展了全州县、乡两级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和县、科级部门领导干部任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审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图1为:审计人员查看饮用水源地

一是高度重视,做好制度保障。2017年和2019年,中央和省先后出台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和《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办法》。阿坝州审计局在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关心下,于今年4月完成《阿坝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实施细则》的编制工作,在经2020年度中共阿坝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州委、州政府两办印发出台。

《细则》为四川省市州审计机关颁布唯一自然资源审计类审计办法,为全州各级审计机关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履职尽责,加大审计力度。2020年,全州共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15个,其中:县级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1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12个、县、科级部门领导干部任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审计项目2个。共审计省管县(处)级领导干部1名、州管县(处)级领导干部1名、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58名。

各级审计机关依法出具了审计意见,并提出了各项加强管理的审计建议47条,推动了各相关部门落实整改任务,提高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水平。

三是聚焦问题,强化整改力度。2020年,各级审计机关审计意见共揭示问题54个。本次审计发现,我州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保相关工作在全面推行河长制监督工作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方面还有待提升、在城乡垃圾及污水处理设施三年推进任务方面推进力度还应加大、国有土地资源管理水平还不到位等问题。

各级审计机关根据审计结果,以问题清单方式向被审计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被审计单位依照清单编制整改方案,切实加强审计整改力度。

                                         图2为:审计发现非法采砂问题

下一步,州审计局将进一步加大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开展审计工作,力争取得更大的审计成效。为州委、州政府“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和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重大决策的生态环保理念贡献审计力量。

责任编辑:州审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