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动态要闻

今年阿坝州预算执行审计这样思考

发布时间:2020-03-1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审计局
分享到:

今年,阿坝州审计局结合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拟对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全覆盖审计,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

一是运用数据分析筛选疑点,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运用计算机审计信息技术,分析数据锁定审计疑点,有的放矢地对州本级预算、一级预算单位实施全覆盖审计,覆盖面较往年增长30倍。同时坚持上下一盘棋,带动县(市)开展财政大数据审计分析,推动全州财政预算“经济体检”全覆盖向纵深发展。

二是统筹项目安排,拓展审计深度。除检查相关单位预决算规范性情况外,还将关注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资金预算管理情况、政府性债务和存量资金使用情况、关注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以及往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审计建议采纳情况,跟踪督查审计“后半篇文章”。

三是落实两统筹,深化项目组织模式。采取部门预算+N的审计模式同步对6个预算单位行政一把手开展经责审计。推行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方式,对重点单位进行现场审计核实,非重点单位采取推送疑点自查方式进行非现场审计核查,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四是以解决问题为向导,抓整改督查。基于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发现问题,要建立审计整改台账,明确问题整改期限、督导责任对象,推动整改落实。对屡审屡犯和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进行约谈,造成重大影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切实发挥“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责任编辑:州审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